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生活文娱教育图片评论

维港观潮丨久违了!璀璨迷人的“东方之珠”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2021年10月04日 17:14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10月3日,香港特区政务司司长李家超发表了题为《移除水马 香港复展安全面貌》的文章。文章指出,特区政府总部是管治核心的标志,如今总部外围的水马已被移除,展示香港原有的安全面貌,象征香港安全、稳定和信心。至于其他地方的水马,也已被移除或即将移除,香港全面恢复安全常态。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2周年。国庆节前后,香港多区挂满国旗和区旗,在蓝天白云的映衬下,“中国红”格外鲜艳。各界亦举办了不同的庆祝活动,有香港市民高兴地表示:“今年的国庆节比以往任何一年都开心,大街小巷到处都是中国红,特别祥和,我们作为中国人,感到特别幸福和自豪。”

事实上,香港舆论及社会各界普遍认为,今年国庆对香港别具意义,堪称是近年来最热闹、最有节日气氛的国庆节,折射出港人对国家的认同感在逐步提升。在香港国安法和完善选举制度的双重保障下,香港真正踏上了“一国两制”的正确轨道。

这与在2019年的国庆节“黑暴”和外部势力插手破坏的场面,形成强烈对比。那时,“黑暴”肆虐,香港受到的暴力不断升级,涉及爆炸品和枪械的事件屡屡出现,构成本土恐怖主义风险,严重危害公共安全。暴徒大肆堵路、严重破坏商铺、港铁和其他公共设施、投掷大量汽油弹、纵火、暴力强闯及冲击中央驻港机构、大肆破坏立法会、破坏特区政府办公大楼,以及肆意殴打持不同意见的人士。香港市民整日笼罩在恐惧之下,惶惶不可终日。

面对如此严峻的形势,中央及时出手。2020年6月30日,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次会议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法》。香港国安法的颁布落实,其正面效果是立竿见影、有目共睹、无可争议的,扭转了香港十多个月的乱局,暴力行为大幅下降,鼓吹“港独”的情况不断减少,香港社会恢复安宁和稳定,广大市民个人权利和自由再次得到保障,经济民生重新发展。根据经济学人智库最新公布的《2021年全球安全城市指数》,香港是全球排名第八的最安全城市。

随后,2021年3月11日,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表决通过了《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关于完善香港特别行政区选举制度的决定》,确保特区选举制度符合“一国两制”方针及特区的实际情况,令“爱国者治港”原则得以全面落实,这有力地维护了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保证了香港长期的繁荣稳定。

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国家的进步离不开个人的奋斗,而个人的幸福生活也离不开强大的国家作为支撑。如今,香港迎来由乱转治、由治及兴的新局面、新气象,广大香港市民可以理直气壮、正大光明、充满自豪地表达爱国之情。这是与反中乱港势力坚决斗争的结果,必将激励包括香港同胞在内的全体中国人民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一起。

国庆节当天,特区政府通过“消费券计划”向每名合资格市民发放第二期电子消费券,希望以此提升消费气氛,加速本地零售、餐饮及其他与消费相关行业的复苏。香港再出发大联盟共同发起人苏永安说,特区政府的消费券出来得及时,市民们可以带着家人去消费,去购物,以此刺激香港的消费市场。香港市民可以在享受购物之余,感受到祖国的发展,看到香港美好的未来。

香港社会回归理性,公共秩序回归良好,暴乱事件再不复见。今年以来,香港经济表现强韧,上半年经济显著反弹7.8%,失业率由年初的十七年高位迅速回落。未来,特区政府可以投入更多的时间和精力,集中在解决香港社会、民生、经济等各方面的深层次问题,达致良政善治、长治久安。

香港工商界人士任晖表示,这个国庆最特别的是,因为国安法的出台以及完善了香港选举制度,在双重的保障之下,“一国两制”走上正确的轨道。特别是中央还给了很多惠港惠澳的政策和一些青年的政策,这些令香港市民尤其是香港青年感觉到前景光明。香港将紧紧抓住国家给予的机遇和政策,在未来的十年、二十年,努力实现经济的腾飞。(总台记者 周伟琪 朱丹 金东 刘志敏 叶丽丽)


(编辑 杨博任)

新闻首页
分享到: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新闻图集更多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