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生活文娱教育图片评论

百年瞬间丨中国正式成为《南极条约》协商国

央视新闻客户端 ​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 2021年10月07日 07:00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1985年2月20日上午,中国南极长城站落成举行

中国共产党百年瞬间

1985年10月7日,在第13届“南极条约”协商国会议上,中国正式成为《南极条约》协商国。此前,作为联合国常任理事国,中国是唯一一个在南极问题上没有发言权的国家。

郭琨:当时联合国五个常任理事国,在讨论南极问题的时候,中国没有表决权,为什么?(因为)没有(科考)站。

△1984年12月中国首次南极科考队队员登上南极大陆

南极地域广袤,相当于全球陆地面积的10%,自然资源储量蔚为可观,其中包括大量未探明的资源。1959年12月1日,美、苏等国在华盛顿共同签署了《南极条约》,条约中规定:南极大陆是全人类的共同财富,对南极洲进行自由科学考察的前提是和平,并鼓励南极科考的国际合作。

△南极大陆

1984年6月,中国成立了第一支南极考察队。当年11月20日,由591人组成的南极考察队从上海启程,开始了历史性的远航。中国首次南极科考队队长郭琨说,出发前,所有队员都签下了“生死状”。

郭琨:我的夫人给签的字。没有多余的话,春暖花开的时候再见。

△中国自行设计制造的第一艘万吨级远洋科学考察船“向阳红10”号

中国首次南极科考队队员:同志们,中国首次南大洋、南极洲考察队顺利地通过了赤道。

△执行中国第36次南极考察任务的“雪龙”号(左)和“雪龙2”号(右)

历经40天的海上漂泊,1984年12月30日,中国南极考察队登上了南极洲,第一次将五星红旗插在南极大陆上。

△1989年2月26日,中国南极中山站建成

郭琨:高兴地把那一面旗插在了大地上,这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国旗。第一面国旗插在南极洲大地上。

△2009年1月27日,中国南极昆仑站建成

1985年2月15日,我国第一个南极科考站——长城站在南极洲乔治王岛菲尔德斯半岛南部建设完成,中国南极科考队的591名队员们仅用27天时间就建成了一座科考站,创造了各国在南极建站的最快纪录。五天后,长城站的落成典礼在大雪纷飞中举行。

2014年2月8日,中国南极泰山站建成

纪录片《南极,我们来了》:中国南极长城站落成典礼仪式开始……

△《南极条约》生效三十周年纪念邮票

长城站的建成,标志着我国南极科学考察进入了新阶段。长城站落成不到8个月后,中国正式成为《南极条约》协商国,从此在国际南极事务中获得了表决权,也标志着中国开启了独立自主、有计划的南极科考时代。

用声音记录中国


监制丨高岩

策划丨武俊山 李谦

主笔丨章成霞 王远 王泽华

播讲丨长悦

统筹丨朱星晓 王泽华

制作丨单丹丹

新闻首页
分享到: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