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生活文娱教育图片评论

争分夺秒!一场挽救生命的千里路铁联运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2021年10月06日 21:04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10月5日晚上,跨越河南、天津两地的心脏移植供体转运,为挽救生命上演了一场争分夺秒的千里联运。

患有全心功能衰竭的刘先生一个多月前在天津接受治疗,同时等待心脏移植。10月4日,医院得到消息,从全国器官移植组织(OPO)官网上获得了宝贵的供体。郑州一名器官捐献志愿者的心脏与刘先生匹配。一般情况下,心脏安全的离体冷缺血时间为6个小时内。而从天津到郑州,既没有直达民航,高铁时间也无法保证转运效率。于是,一场“高速+高铁”、历经5个小时让心脏重新跳动的生命接力开始了。

15点46分

在郑州当地医院,取出供心后,为减少心肌损耗保护心肌细胞,“护心小分队”立即对心脏进行心肌液保护灌注,放入冰沙中存储,于15点46分乘早已安排好的救护车离开医院,一路驰骋,比预计时间提前10分钟抵达郑州东站。

19点46分

郑州、天津两地高铁工作人员均为“护心小分队”开通了快速绿色通道,载有供心的G306提前2分钟,在19点46分抵达天津西站。从出站到上车直奔医院,全程仅用了3分钟。

20点27分

高速转运的过程中,天津交警总队统一指挥,警车全程带道护送,平日至少需要1小时的路程,不到40分钟就抵达进行心脏移植的医院。提前准备好的手术团队立刻进行心脏移植。20点27分,心脏在患者刘先生体内重新恢复跳动。

这场生命的接力跨越千里,心脏移植手术在天津顺利完成。(总台记者 王烁)


(编辑 王鹤翔)

新闻首页
分享到: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