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生活文娱教育图片评论

重点来了丨我国首部生物多样性保护白皮书发布 为中国智慧点赞!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2021年10月08日 21:01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生物多样性关系到人类福祉

是人类赖以生存和发展的重要基础

人与自然共生

我们是行动者 也是受益者

《中国的生物多样性保护》白皮书重磅发布

这些重点值得关注!

△视频

我国首部生物多样性保护白皮书发布 为全球贡献中国智慧

生态环境部副部长赵英民在会上介绍,生物多样性为人类提供了丰富多样的生产生活必需品、健康安全的生态环境和独特别致的自然景观文化等,是人类赖以生存和发展的重要基础,关系人类的福祉。

“在COP15即将召开之际发布《中国的生物多样性保护》白皮书,向世界展示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的理念、举措和成效,为全球生物多样性保护贡献中国智慧,具有非常重要的现实意义。”赵英民表示,中国是全球生物多样性最为丰富的国家之一,也是最早签署和批准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公约》的缔约方之一,中国高度重视生物多样性保护、不断推进这项工作与时俱进、创新发展。

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显效:大熊猫受威胁程度等级从濒危降为易危

《中国的生物多样性保护》白皮书显示,为保护生物多样性,中国系统实施濒危物种拯救工程,对部分珍稀濒危野生动物进行抢救性保护,通过人工繁育扩大种群,并最终实现放归自然。

其中,人工繁育大熊猫数量呈快速优质增长,大熊猫受威胁程度等级从“濒危”降为“易危”,实现野外放归并成功融入野生种群。曾经野外消失的麋鹿在北京南海子、江苏大丰、湖北石首分别建立了三大保护种群,总数已经突破8000只。此外,中国还针对德保苏铁、华盖木、百山祖冷杉等120种极小种群野生植物开展抢救性保护,112种我国特有的珍稀濒危野生植物实现野外回归。

白皮书:中国森林面积和森林蓄积连续30双增长

《中国的生物多样性保护》白皮书指出,实施系列生态保护修复工程。以恢复退化生态系统、增强生态系统稳定性和提升生态系统质量为目标,持续开展多项生态保护修复工程,有效改善和恢复了重点区域野生动植物生境。

中国森林面积和森林蓄积连续30年保持“双增长”,成为全球森林资源增长最多的国家,荒漠化、沙化土地面积连续3个监测期实现了“双缩减”,草原综合植被盖度达到56.1%,草原生态状况持续向好。2016-2020年期间,累计整治修复岸线1200公里,滨海湿地2.3万公顷。2000-2017年全球新增的绿化面积中,约25%来自中国,贡献比例居世界首位。

白皮书:中国积极开展生物多样性保护国际合作

白皮书指出,中国积极履行《生物多样性公约》及其议定书,促进相关公约协同增效,展现大国担当,在全球生物多样性保护和治理进程中发挥重要作用。

中国作为公约及其议定书的缔约方,按时高质量提交国家报告。2019年以来,中国成为《生物多样性公约》及其议定书核心预算的最大捐助国,有力支持了《生物多样性公约》的运作和执行。近年来,中国持续加大对全球环境基金捐资力度,已成为全球环境基金最大的发展中国家捐资国,有力地支持了全球生物多样性保护。

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

即将在云南省昆明市召开

大会对全球生物多样性保护有什么作用?

11日一起到会上找答案!

 

总监制丨王姗姗

监制李大勇

制片人王宇

记者都昕竹

摄像范满源

剪辑马赛

新闻首页
分享到: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