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生活文娱教育图片评论

百年瞬间丨重庆谈判与《双十协定》

央视新闻客户端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 2021年10月10日 07:00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毛泽东在周恩来等人陪同下赴重庆谈判

中国共产党百年瞬间

1945年10月10日下午,中共代表与国民党代表在重庆桂园客厅签署了《政府与中共代表会谈纪要》,史称《双十协定》。根据协议,国民党政府接受中共提出的和平建国的基本方针,双方还确定召开各党派代表及无党派人士参加的政治协商会议,共商和平建国大计。

1945年10月10日,国共两党代表在桂园签署了《政府与中共代表会谈纪要》(即《双十协定》)。

电影《重庆谈判》:

张治中:我们毕竟完成了一项艰巨而光荣的使命,今天才松了一口气啊。

周恩来:写在纸上的条款只有用诚意来履行才有意义,才不辜负四十多个昼夜的心血啊......

1945年8月,中国抗日战争胜利结束后,全国人民要和平、反内战的呼声日益高涨。迫于国内外压力,蒋介石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里,一连发出三封电报,邀请毛泽东速到重庆“共定大计”。

1945年8月28日,赴重庆谈判的毛泽东在延安机场向欢送的军民挥帽告别。

在众说纷纭的猜测和期待中,1945年8月25日,中共中央发表《对目前时局的宣言》明确提出“和平、团结、民主”的口号,8月28日,毛泽东偕同周恩来和王若飞从延安飞往重庆。

1945年8月28日,毛泽东与前来机场迎接的张澜热情握手致意。

电影《重庆谈判》:

周至柔:空军司令周至柔,委员长的全权代表,恭迎毛先生来渝共商国是。

记者:我是《中央日报》童欣,请问毛先生,你不怕是鸿门宴吗?

毛泽东:你年纪轻轻很厉害啊,你这样发问,是贬低了蒋先生的一片美意啊。面对四万万民众,他会摆鸿门宴吗?我第一个不信......

毛泽东到重庆谈判的消息如惊雷一般在山城上空震荡。爱国民主人士柳亚子特地赋诗一首,称毛泽东的行动是“弥天大勇”,毛泽东也将在陕北的一首旧作《沁园春·雪》回赠老友柳亚子。

△毛泽东诗作《沁园春·雪》

重庆谈判的过程艰难而曲折,然而,在紧张的谈判期间,毛泽东还会见了重庆各界人士,开诚布公地和他们交流政治见解。民主人士张澜的孙女、全国政协原副主席张梅颖说,毛泽东在重庆谈判期间与民主党派的交往,为人民民主统一战线的建立奠定了基础。

△重庆谈判期间,毛泽东与蒋介石合影。

张梅颖:一访特园的时候,他介绍了当前的形势,中共对形势的看法,以及中国共产党这次来和谈要达到什么目的,表老(张澜)听了以后非常震惊,觉得这个共产党了不起,毛泽东这个人了不起。毛主席走了以后,表老跟民盟的人和周围的人说了一句话,“得天下者毛泽东”。

△1945年10月,重庆谈判后,毛泽东返回延安,张澜(左一)与邵力子(左二)、郭沫若(左三)、傅学文(左四)、张治中(左五)等人到机场欢送。

毛泽东的诗作《沁园春·雪》在重庆公开发表后,引起巨大轰动。国民党曾组织众多文章高手创作了几十首《沁园春》词作,但没有一首能与毛泽东的作品相提并论。

修缮后重新开放的重庆桂园

经过43天的艰难谈判,国共双方最终达成协议。尽管《双十协定》公布不久,蒋介石便撕破“和谈”的面具,全面挑起内战,但重庆谈判有力地推动了国民党统治区的民主运动,使中国共产党关于和平建设新中国的政治主张被全国人民所了解,从而掀开了全国和平民主运动的新篇章。

用声音记录中国

 

监制丨高岩

策划武俊山 李谦

主笔杨宁

播讲长悦

统筹朱星晓 王泽华

制作单丹丹

新闻首页
分享到: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