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生活文娱教育图片评论

黄河中下游干支流部分河段发生历史同期最大洪水 小浪底水库达历史最高水位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2021年10月11日 08:34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受近期持续降雨和来水影响,黄河中下游干支流部分河段发生了历史同期最大洪水。9月27日以来,黄河发生3次编号洪水,截至目前,黄河中下游河段仍面临长时间、高水位、大流量的考验。

截至10日12时,黄河干流的关键控制性水利枢纽小浪底水库,入库水位达273.35米,接近水库保证水位275米。这是小浪底水库自建成以来,拦蓄达到的最高水位。为减轻黄河中下游防洪压力,小浪底水库全力投入防洪运用,拦洪削峰,导致水库水位持续攀升。同时,大量来水也导致下游河道流量大、水位高,沿线工程出险次数不断增加,河道防守压力进一步增加。

水利部黄委水旱灾害防御局综合处处长 张乐天:因为在黄河的河南和山东的滩区还生活着将近190万群众,因此我们在今年秋汛洪水防御的实际调度中,采取了控制洪水不漫滩,保护滩区百姓生命财产安全为主的调度原则。

面对极为严峻的防汛形势,水利部黄河水利委员会统筹刘家峡、万家寨、小浪底、陆浑、故县、河口村等干支流水库,最大程度拦洪、错峰、削峰,全力拦减进入下游水量。从10月2日开始,水利部黄河水利委员会控制黄河下游河道流量一直稳定在每秒4800立方米左右。

专家解读:今年黄河秋汛为什么这样猛?

今年上半年,黄河流域并没有发生编号洪水。但主汛期过后,黄河却接连发生编号洪水。

这背后的成因是什么,来看专家的分析↓

水利部黄委水文水资源局信息中心主任 王春青:今年8月下旬以来,西北太平洋副热带高压异常偏强偏北,西南暖湿气流和东南暖湿气流沿着副热带高压北上。同时西风带的冷空气活动频繁,频频到访黄河中游,这样冷暖空气在黄河中游持续交汇形成今年特殊的极为罕见的秋雨。

专家介绍说,从8月下旬到现在,黄河下游累计雨量是多年均值的2—5倍,同时整个9月份,黄河最大支流渭河的来水是多年均值的2倍多,伊洛河和沁河的来水是有实测观测资料以来历史最大,是多年均值的近6倍。

水利部黄委水文水资源局信息中心主任 王春青:今年还有一个比较突出的特点是,渭河伊洛河和大汶河同时涨水,形成了黄河上下较大型的洪水,这种情况历史上也比较罕见。也是造成今年这种极其严峻的秋汛原因之一。

专家介绍说,目前,黄河下游大流量过程已持续12天,未来大流量高水位行洪状态仍将持续15天左右,河道工程及库区周围出险几率大大增加。9月27日以来,黄河下游共有189处工程930道坝,出险1253次,均为一般险情,目前洪水仍在向下游演进。

水利部黄委水文水资源局信息中心主任 王春青:(10月)16日之后受强冷空气的影响,副热带高压将南撤,黄河流域的降雨将基本结束,虽然降雨结束,由于黄河下游4000到5000(立方米/秒)的这种大流量过程将持续很长一段时间,黄河的秋汛预计在十月的中下旬结束。


(编辑 汤嘉铭)

新闻首页
分享到: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