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生活文娱教育图片评论

中国科学院:中国在生物多样性研究多个领域世界领跑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2021年10月11日 09:26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公约》缔约方大会第十五次会议第一阶段会议今天(11日)将在云南昆明举行。

昨天(10日),新闻中心举行了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公约》秘书处媒体通气会,并公布大会议程,78家中外媒体参加了通气会。

  • 大会议程公布 各方期待会议召开

公约秘书处介绍了本届大会的具体议程。大会将于今天15点举行开幕式,会议期间将举行高级别会议、生态文明论坛等活动,15日本届大会闭幕。其中,13日和15日晚上将召开两场新闻发布会,介绍会议重要成果。 

《生物多样性公约》秘书处副执行秘书 大卫·库伯:生物多样性的丧失的确面临着史无前例的挑战,会给我们的社会带来严重的负面影响,我们必须立即采取一些必要的行动来应对这些危机。 

总台央视记者:库伯先生在通气会上还表示,第一阶段的会议,非常重要的是高级别的会谈,也就是领导人峰会以及部长级的会谈,能够形成一个生物多样性保护清晰的政策方向。 

据公约秘书处介绍,大会最重要的成果是将推动制定“2020年后全球生物多样性框架”,作为未来的路线图,为未来10年乃至更长时间的全球生物多样性保护设定目标和路径。 

中科院生物多样性委员会副主任兼秘书长 马克平:在这个会议上,要审议通过未来10年全球生物多样性保护的总目标和行动目标。近些年来中国在生物多样性研究保护方面做出了很多工作,有很多成功的案例。我们中国应该把这些成功的案例、中国的方案介绍到国外去推广,真正为全球生物多样性有效保护贡献力量。

  • 中科院公布我国生物多样性保护成果

在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公约》缔约方大会第十五次会议召开之际,中国科学院生物多样性委员会和国家濒危物种科学委员会昨天在中科院昆明植物研究所举行新闻发布会,公布了我国在生物多样性工作领域取得的重要成果。

发布会上专家介绍,中科院目前已拥有生物多样性研究和保护相关机构40余家,中科院19个研究所的生物标本保藏和科普展示馆馆藏标本达1870余万份,占我国标本收藏量的一半。建设在中科院昆明植物研究所的“中国西南野生生物种质资源库”目前保存有17468种、25.8万份生物种质资源。 

中科院生物多样性委员会副主任兼秘书长 马克平:关于生物多样性编目,也就是我们(中国)都有什么(物种),这些生物多样性在哪里,中国科学院在这方面有几十年的积累,使得我们国家生物多样性保护工作有了最基础的信息和数据。

据不完全统计,2020年我国发表的新物种超过2400种,占全球新发表物种总数的10%以上。 

中国科学院院士 魏辅文:我们启动了很多调查项目,像这些先导专项的启动,对推动中国生物多样性研究起了极其重要的作用。 

据介绍,中国从2004年起,建设中国森林生物多样性监测网络,先后建设了包括动物、植物和微生物三个方面的10个专项网和1个综合监测管理中心,其中兽类网在全国已经布设红外相机超过5000台,鸟类网用卫星追踪器标记140多种4000多只迁徙鸟类,搜集到40多亿条数据。

中国科学院院士 魏辅文:中国的生物多样性研究水平在某些领域呈现出世界领跑的一种态势。特别是我们利用一些新的技术、手段,比如说遥感、天地空一体化的监测技术,还有生物多样性的起源、演化、格局,以及濒危动物、濒危机制及其保护方面的研究,处在国际上领跑的一个位置。

  • 期待大会召开 中国经验值得推广

在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即将开幕之际,公约秘书处副执行秘书大卫·库伯接受了总台记者专访。

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公约》秘书处副执行秘书 大卫·库伯:这周的会议最重要的是,我们要有清晰的行动方向,有一个有力有效的“2020年后全球生物多样性框架”。“昆明宣言”将为“框架”提供关键元素。“昆明宣言”不会设立具体的目标,这些目标还需要进一步商讨。但是它能展现框架整体的方向,也能展现我们的雄心。

大卫·库伯表示,维护生物多样性和生态系统至关重要,需要进行全面规划。而中国在保护生物多样性方面积累了很多专业的经验。 

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公约》秘书处副执行秘书 大卫·库伯:中国在保护生物多样性方面做了很多。重新规划生物多样性保护区,主要是通过建立国家公园的方式,同时划定生态保护红线。中国加大力度打击长江流域的过度捕捞行为。多年来,中国采取措施修复生态,执行生态保护补偿制度,对生态保护成本予以补偿。中国取得了很多进步,也有很多经验。中国的专业经验值得世界其他地方借鉴。

大卫·库伯说,他听说了云南西双版纳大象迁徙的故事。他开玩笑说,这些大象可能是知道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要在昆明召开了,所以特意来凑热闹。 

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公约》秘书处副执行秘书 大卫·库伯:两年前我去西双版纳,就看到了大象。我很高兴它们居然来昆明“参加大会”,还有一点很有意思,这些大象有十五头,正好我们也在开第十五次缔约方会议。这个事件很有象征意义,说明人类可以让生态得到修复,大象的栖息地不再遭到挤压,野生动物能更好地繁衍生息。人类与大自然之间的关系更加和谐。


(编辑 巩丽慧)

新闻首页
分享到: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