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生活文娱教育图片评论

跨境直通结算更便利 上海银行业支持进博会服务方案出炉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2021年10月13日 13:34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近日,上海市金融学会跨境金融服务专业委员会发布上海市银行业人民币跨境金融支持进口博览会“人民币服务内外贸双循环,进博会联动长三角一体化”服务方案(下称“方案”),从拓展自由贸易账户适用范围、便利跨境结算、丰富贸易融资服务等方面提出了诸多举措。

此次方案相比往届有不少亮点,比如提供跨境直通结算服务,将进一步简化企业的操作流程;同时,在机构自由贸易账户跨“一线”结算上,统一了境内外机构的操作标准,便于境内银行更好服务实体经济;另外,进一步丰富了贸易融资服务,提供了跨境人民币贸易融资资产线上转让服务等。

在业内人士看来,上述举措将助力金融机构为境内外企业提供更便利的服务。央行上海总部副主任刘兴亚在发布会上也指出,进博会是构建国内国际双循环发展格局的重要平台,金融机构要以境内外参展商和采购商的需求为出发点,完善服务方案和金融产品,为进博会各方提供全面优质的跨境金融服务,在长三角地区协同推动人民币跨境使用在更广领域取得突破。

提供跨境直通结算服务

为更好发挥进博会溢出效应,提升展/客商跨境金融服务体验,此次方案鼓励银行面向进博会交易相关企业提供更加便利的跨境结算及汇兑便利化服务。

比如,银行在履行“反洗钱、反恐怖融资、反逃税”(即“三反”)的基础上,可凭客户指令直接办理自由贸易账户的跨境直通本外币结算、普通结算账户的跨境人民币结算以及自由贸易账户的汇兑便利。

其中,跨境直通本外币结算模式主要适用于机构自由贸易账户的跨“一线”结算中。据了解,机构间的跨“一线”结算包括机构自由贸易账户同/异户名之间的资金划转,以及机构自由贸易账户与同/异户名的境外账户、非居民本外币NRA账户、OSA账户之间的资金划转。

借助这一服务,银行在履行“三反”基础上,可仅凭客户收付款指令直接办理账户的资金划转,而不需要客户再提交其他材料,但前提是客户收付款指令应满足相关信息报送要求,并承诺交易背景的真实性和合法合规。

与此同时,方案还提出,银行尽职履行“三反”报告义务和自身跨“一线”跨境直通结算服务内控制度要求的,对于客户的相关不当行为,在监管部门非现场检测和现场检查中,银行可以免责。

统一境内外机构操作标准

除了提供跨境直通结算服务外,此次方案在机构自由贸易账户跨“一线”结算上也统一了境内外机构的操作标准。

通常机构自由贸易账户包括境内机构自由贸易账户(FTE账户)以及境外机构自由贸易账户(FTN账户)。在以前方案中,如果是FTE账户的跨“一线”结算,无法直接享受跨境直通结算服务,银行内部需区分优质客户和普通客户,只有优质客户才能享受跨境直通结算服务,普通客户必须要逐笔审核交易背景材料;FTN账户的跨“一线”结算,则可全部享受跨境直通结算服务。

而根据此次新方案,在跨“一线”结算中,不管是FTE账户,还是FTN账户,全部按照跨境结算来做处理。这相当于统一了境内外机构的操作标准,让境内机构结算更为便利。

此外,在机构自由贸易账户跨“二线”结算上,记者了解到,虽然和此前相似,不管是FTE账户,还是FTN账户,都仍须区分优质客户和普通客户,但此次方案在优质客户的认定标准上,做了进一步的简化。新方案对账户跨“一线”和跨“二线”结算的界定更加精确。跨“一线”结算就是彻底自由便利,跨“二线”结算则进一步升级,拓宽了优质客户的范围,尽可能让更多企业享受到跨境结算的无感化。

在便利跨境结算的同时,今年的服务方案在贸易融资服务方面做了进一步的强化,如创新多样化的贸易融资产品、开展多渠道的贸易融资资产跨境转让等,以联通内外贸发展。其中,今年还提供跨境人民币贸易融资资产线上转让服务通过上海票据交易所跨境人民币贸易融资转让服务平台为境内外金融机构提供的,以跨境人民币贸易融资资产为主要交易对象的综合性数字化业务服务。

(总台记者 盛瑾瑜)

(编辑 巩丽慧)

新闻首页
分享到: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