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生活文娱教育图片评论

浙江金华万年“上山文化”遗址再添新成员!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2021年10月14日 00:28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据浙江省文物考古研究所12日最新公布:金华兰溪发现又一处上山文化遗址——皂洞口遗址。这是金华发现的第十四处上山文化遗址。至此,浙江省早期新石器时代遗址(上山遗址群)已达20处。

皂洞口遗址,位于浙江省金华市兰溪市上华街道皂洞口村,距离兰溪城区20多分钟的车程,今年3月开始首次发掘,目前已经出土了大量石锤、石斧、石锛、穿孔石器、砺石以及大口盆、双耳罐、折沿罐等陶片和石器。

上山文化距今11400年至8400年,多种证据证明了这里是世界最早的稻作起源地。自2000年以来,考古工作者已在钱塘江上游及附近地区陆续发现了19处上山文化遗址;此次兰溪发掘的皂洞口遗址为上山文化遗址再添新成员。

浙江省文物考古研究所研究员蒋乐平表示,“皂洞口遗址夹炭陶比例高,虽然年代有待测定,但上山文化中期9000年的遗存肯定存在,而且还出土了许多早期特征的大口盆。万年遗址,兰溪历史大大推进了一步。”

据悉,遗址现场出土的浮选木炭已送至北京大学检测,春节前将有望得出测年结果。(总台记者 王依依)

(编辑 丰树琪)


新闻首页
分享到: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