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生活文娱教育图片评论

备战太空 神舟十三号飞行乘组在任务中学习成长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2021年10月14日 19:47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神舟十二号在轨驻留期间,共进行两次出舱活动,正在备战神舟十三号载人航天任务的翟志刚、王亚平、叶光富,在神舟十二号进行出舱任务时担负地面支持岗位,他们通过观察和交流,总结天地差异特点,为下一步进行有针对性的训练积累经验。

2021年7月4日,神舟十二号航天员乘组执行第一次出舱任务,正在备战神舟十三号航天员乘组翟志刚、王亚平、叶光富坐在北京飞控中心航天员支持室的支持岗位,全程关注出舱活动。

神舟十三号航天员 王亚平:翟志刚师兄是有一个岗位支持的这样一个作用在那儿,因为他以前出过舱,他对出舱是有过体会,所以把他放在那个岗位上。在出舱的过程当中,万一有什么特殊情况,他也要充分发挥他的作用,要参与到他们的出舱任务的决策里边。

神舟十三号航天员 叶光富:因为我们前期的训练,跟神十二的训练内容基本一致,所以说我们在现场支持可以在必要的时候能够及时给予地面的支持与帮助。

神舟十三号航天员 翟志刚:神舟七号的出舱是一个技术的突破,我们只是突破了空间出舱这个技术,现在的出舱更偏向于应用,不光要出舱,而且要在舱外进行操作、进行搭建、进行维修。那要求、内容都不是一个等级了。

从航天员顺利出舱到完成各项既定任务返回空间站,翟志刚、王亚平、叶光富一直紧盯屏幕,关注着队友在太空中的一举一动。出舱活动中,航天员刘伯明将舱外操作台从机械臂拆除时,由于缺少着力点,一米多长的操作台摇摆不定,航天员很难操作,地面支持小组迅速讨论,作出决策,将操作台进行拆分,完成拆除。

神舟十三号航天员 王亚平:看他们出舱的过程当中,通过他们的出舱来感受出舱任务天地差异到底是什么样子的。因为在地面你没有办法完全地模拟这种失重的环境,所以他们的出舱这才是真正的到底是会出现一种什么样的情况,这个是非常重要的。

神舟十三号航天员 叶光富:作为机械臂的航天员怎么样和舱壁的航天员以及舱内的航天员进行相互沟通配合,这是我非常关注的地方,收获很多。也了解了整个出舱任务是怎么样的流程,这对我们后续能够很好地执行出舱活动任务,将会有非常大的指导意义。

神舟十二号航天员乘组在轨期间,针对天地差异可能出现的变化,及时通过电话与神舟十三号航天员进行沟通讨论,便于后续任务的顺利进行。

神舟十三号航天员 王亚平:其实他们在天上只要发现这种跟我们平时训练不一样的地方他们也会及时跟地面的工作人员讲。地面的工作人员就会根据他们讲的这些来及时调整我们地面的训练计划、方法,都会调整。让我们在地面能更好地做好准备,在太空也能更好地去完成任务。

(总台央视记者 张伟 王刚 林琳 占康 孔方舟 彭志豪)


(编辑 陈卓然)

新闻首页
分享到: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新闻图集更多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