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生活文娱教育图片评论

环球深观察丨供应链危机持续发酵 美国政府还能想出什么新招?

央视新闻客户端 环球资讯+ 2021年10月16日 16:05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受新冠肺炎疫情引发的供应链危机影响,美国持续了数月的大批货物滞留港口的情况仍未得到缓解。与此同时,供应中断引发的物价上涨推动通胀率不断上升,美国民众生活受到不小影响。

分析人士指出,能否处理好供应链危机直接关系到美国经济的复苏,拜登政府正面临严峻的考验。

10月14日,美国加利福尼亚州洛杉矶当地港口滞留大批货物。(图自视觉中国)

美国供应链危机持续

近几个月以来,由于港口人手严重不足,大量货轮滞留在美国多个港口外海。美联社报道称,目前仅在洛杉矶港和长滩港停靠的货轮总数就已超过60艘,另有80多艘还在港口外等待靠岸;货轮在洛杉矶港的平均停泊时间已经超过10天。

10月9日,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大批集装箱船滞留在长滩港口外。(图自视觉中国)

美国优步货运负责人利奥·罗恩近日在接受美国消费者新闻与商业频道采访时说,目前的局面实在让人感到悲观,“我们正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时刻,我们正生活在航运末日中”。

美国优步货运负责人利奥·罗恩接受美国消费者新闻与商业频道专访

美国施奈德物流公司首席执行官马克·奥罗克也表示,人手缺乏是导致货物积压的主要原因。

马克·奥罗克:“首先需要把货物从船上搬到港口,然后需要卡车司机将货物从港口运到仓库,接着由另一个卡车司机负责把货物运到全国各地。我们现在的订单本来可以翻倍,但是我们没有人手去做。”

10月14日,运送集装箱的卡车离开美国加州奥克兰港码头。(图自视觉中国)

美国劳工部10月14日称,截至10月9日的一周时间里,美国首次申领失业救济金人数为29.3万人,低于预期值31.9万,也是自去年3月疫情在美国暴发以来首次降至30万人以下。

美国消费者新闻与商业频道网站报道截图

虽然就业情况持续改善,但美国企业依然面临“招人难”的困境。相比疫情前,美国总就业人数依然减少了约500万。劳工部10月12日公布的数据显示,美国8月份的总离职人数约为600万人,其中辞职人数为430万,辞职率达到了创纪录的2.9%。

8月16日,美国弗吉尼亚州阿灵顿当地一家商铺张贴招聘启事。(图自视觉中国)

人手不足、货物滞留在港口直接导致美国商品供应不足,物价应声上涨,无论是顾客还是商家都怨声载道。

美国劳工部10月13日公布的数据显示,美国9月份消费者价格指数上涨0.4%,高于预期的0.3%。与去年同期相比,该指数上涨了5.4%,在高于预期的同时,也达到1991年1月以来的最高水平。

美国财长呼吁民众“不要慌”

此前有分析指出,美国供应链问题可能会持续到2022年,通胀压力或较预期更为持久。美国纽约联邦储备银行10月12日发布的报告就从一个侧面印证了这一点。报告称,美国消费者对未来一年内通胀指数的预期中位数达到了5.3%,实现连续11个月上涨,并创下历史新高。

纽约联邦储备银行10月12日发布的报告

随着年底传统假期日益临近,出于对供应链危机及其引发的对通胀的恐惧,美国不少民众开始囤积生活必需品,不少商场和超市被迫采取限购措施。

9月26日,美国丹佛塔吉特百货的部分货架上空空如也。(图自视觉中国)

对此,美国财政部长耶伦12日在接受哥伦比亚广播公司晚间新闻节目采访时,呼吁美国民众“不要慌”,称美国物价出现上涨是暂时性的。

10月12日,美国财政部部长耶伦接受哥伦比亚广播公司晚间新闻节目采访。

耶伦:“我认为价格上涨是暂时的,但是我并不是说这种压力会在一两个月里消失。疫情对全球经济带来的打击是前所未有的,它使人们对服务的需求大幅转移向商品,给我们的供应链造成了巨大的瓶颈。随着疫情逐步得到控制、全球经济复苏,我相信这些压力将会得到缓解,并逐渐回归正常水平。在未来几个月可能会有个别商品和服务的短缺,但是商品供应很充足,消费者没有理由感到恐慌。”

美国问题专家、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亚太研究所副所长张腾军认为,美国正在经历的供应链危机及其产生的连锁反应,是新冠肺炎疫情、美国政府失业救济政策和美国港口基础设施落后等多重因素造成的。

张腾军:“第一个也是最直接的原因应该说是劳动力短缺。很多人担心重返岗位会再次感染,尤其是现在传染性比较强的德尔塔毒株,他们担心自己的生命健康。此外美国联邦政府的失业救济一直在持续,也使得很多人减少了重返岗位的意愿。第二个大的原因在于美国的基础设施建设的长期落后,美国一系列港口码头相关供应链的智能化、自动化程度较低,这导致当出现供应链危机的时候,没有办法有效地去应对。”

拜登政府新举措“治标不治本”

美国广播公司及英国路透社14日在报道中警告称,如果在今年年底的传统假期前,美国供应链问题还未妥善解决,不但会因商品滞留继续引发物价上涨,压低民众消费行为,还将损害美国各行业公司的利益。

更有最新民意调查显示,美国民众对拜登的支持率已经从刚上任时的53%跌至44.7%,不支持率已经在8月反超支持率,接近50%关口。

为解决当前的危机,拜登13日与零售业、物流业、工会组织等机构管理层代表举行会议,并宣布美国最大的两个港口洛杉矶港和长滩港将实行全天24小时运营模式。

美联社报道说,拜登试图通过让洛杉矶港口每天24小时、每周七天营业来抑制通货膨胀。

拜登:“这是我们加速原材料和货物运送供应链的第一步。但现在我们需要其他私营部门的参与。因为我们的目标不仅仅是克服当前面临的瓶颈,还有要解决在这场大流行下暴露出来的我们在运输供应链中长期存在的弱点。”

然而在美国问题专家、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亚太研究所副所长张腾军看来,拜登的新举措“治标不治本”。他指出,美国的供应链危机不仅事关民主党在明年的中期选举中的表现,更直接关系到美国经济复苏的前景。

张腾军:“我认为拜登的这些举措只是临时性的救济方案,短期内可能产生一定效果,但是不具可持续性,因为它没有针对真正的劳动力短缺以及基础设施落后的问题去提出有针对性的解决方案。供应链危机以及疫情的双重作用,首先最直接打击的是拜登政府上台以来一直雄心勃勃要推动的重建供应链计划和政策。供应链危机不仅仅对拜登政府当下的政绩产生影响,更有可能给拜登政府能否有效团结民主党选民、打好明年中期选举一仗带来直接的长期影响。另外,供应链跟美国的经济复苏是直接相关的,如果供应链危机持续存在,必然会延缓美国经济进一步复苏的进程。”


策划丨邹浩宇

记者丨闫明

编辑丨侯晨 杨楠

签审丨邹浩宇

监制丨关娟娟

新闻首页
分享到: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