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生活文娱教育图片评论

广西百坭村民脱贫致富 难忘“文秀书记”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2021年10月17日 13:45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在中国脱贫攻坚的战场上,数百万名第一书记、扶贫干部和驻村工作队员不放松、不停顿、不懈怠,他们苦干实干、倾力奉献,用忠诚与担当生动践行着伟大的脱贫攻坚精神。“七一勋章”获得者黄文秀就是这数百万前赴后继者中的一员。黄文秀生前在广西百色乐业县新化镇百坭村担任驻村第一书记,在任期间,她积极为村里找资金、请专家、谈项目,带领群众走上了产业发展的脱贫致富路。而她,却在2019年6月16日深夜,在赶回驻村路上不幸因公殉职,年仅30岁。

今年9月,百坭村文秀幼儿园正式开学,解决了百坭村及邻近村屯孩子上学难问题,而这也是黄文秀生前的心愿之一。 

百坭村文秀幼儿园园长 韦林肖:文秀幼儿园顺利开园了,文秀当初未竟的心愿得以实现,附近村屯的适龄儿童实现了就近上学梦,家长也有更多时间去发展产业,增加收入。

黄文秀于2016年从北京师范大学研究生毕业后,放弃大城市的优厚待遇,选择回到家乡,主动请缨到百坭村担任驻村第一书记。

黄文秀(生前采访):我们百色作为脱贫攻坚的一个主战场,作为青年一代,我们责无旁贷。同时作为驻村第一书记,我有信心在党中央的正确领导下,不获全胜、决不收兵。 

黄文秀曾经扶持的特色养种产业在百坭村发展壮大,集体经济电商平台为农民增收致富开辟新渠道,助力乡村振兴。村民黄金清曾经是一名贫困户,如今早已脱贫致富,他一直忘不了文秀书记。

百坭村村民 黄金清:文秀书记来了以后,提供建议给我们种了这个砂糖橘。去年我种了有50多亩,大概估计卖了10万元左右,有这个网络平台帮我们销果,不愁卖了。我们现在已经发家致富了,可惜她一个果都没有尝到,我们最遗憾了。

文秀不幸因公殉职后,在她生前办公室门前悬挂的驻村工作人员公示牌上,至今依然保留着“黄文秀”的名字。 

百坭村党支部书记 周昌战:文秀来到我们村,为我们村做了那么多,让我们村群众生活得到那么大改变,但是文秀却牺牲了。群众就不愿意相信这个事实,都觉得文秀还在我们百坭村,所以大家都不愿意把牌子取下来。

2020年底,百坭村所有贫困户脱贫摘帽。如今的百坭村已经“旧貌换新颜”,村屯道路加宽和硬化,建成了文秀广场、文秀卫生室、观光荷花池等,完成了新农村风貌改造。黄文秀把美好青春奉献给了自己热爱的家乡,也留下了为百姓脱贫致富不懈奋斗的殷切深情和坚定信念。


(编辑 路凯丽)

新闻首页
分享到: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