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生活文娱教育图片评论

十八小时,七道命令,杨烁讲述对日寇的最后一战丨红色印记第㊼集

央视新闻客户端 ​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 2021年05月23日 06:30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演员杨烁,代表作《大江大河》《欢乐颂》等影视剧

完整音频可戳这里↓↓↓

用声音刻录百年记忆,我是革命文物讲述人,演员杨烁。我要讲述的是1945年8月10日到11日,八路军总司令朱德连续发布的七道反攻命令。其中,第一、二、三号命令的手稿,现收藏在中央档案馆,第二、三号命令手稿的复制品在中国国家博物馆和延安革命纪念馆展出。

△图为延安总部发布的第二、三号命令手稿

这是中国共产党向八路军、新四军及其他人民军队发布的收复失地、接受日军投降的命令。短短十八小时之内,延安总部为什么要连续发布七道命令?我们先一起回到风云变幻的76年前。

1945年5月7日,法西斯德国宣布无条件投降,欧洲战场的反法西斯战争胜利结束。7月26日,中国、美国、英国联合发表波茨坦公告,敦促日本投降。

延安革命纪念馆馆长 茆梅芳:由于日军占领的大部分城镇、交通要道和沿海地区早已处在解放区的包围中,对日全面反攻的任务主要是由解放区军民来承担的。

电视剧《太行山上》片段

周恩来:主席,我们必须密切关注国际国内的形势,做好准备。

毛泽东:抗日战争胜利的日子不远了,我们要准备大规模的反攻,对日寇最后一击。

图为1945年8月9日,毛泽东发表《对日寇的最后一战》声明

1945年8月9日,毛泽东准确判断战争形势,发表了《对日寇的最后一战》的声明。

中国国家博物馆藏品保管部 李琮:在这篇500字左右的文章中,毛泽东表明了中国共产党欢迎苏联政府对日宣战这一行动,而且由于这一行动,对日战争的时间将大大缩短。他还号召八路军、新四军以及人民军队,应在一切可能条件下,对于一切不愿投降的侵略者及其走狗实行广泛的进攻。

8月10日凌晨,日本东京,一场持续了五个小时的争论刚刚结束。几个小时后,一封电报从日本发到了瑞士和瑞典这两个中立国家。当晚,重庆中央广播电台广播了日本乞降的消息,街上报童们激动地挥舞着手中的报纸,大声喊道:“号外,号外!日本投降了,日本投降了!”

△图为 1945年8月10日出版的《新华日报》号外

消息传到了重庆,也传到了延安。紧接着,从8月10日24时到11日下午6时,延安总部以总司令朱德的名义向各解放区所有武装部队连续发出七道命令,其中第一号命令这样要求:

延安总部发布的第一号命令节选

各解放区任何抗日武装部队……向其附近各城镇交通要道之敌人军队及其指挥机关送出通牒,限其于一定时间向我作战部队缴出全部武装,在缴械后,我军当依优待俘虏条例给以生命安全之保护。……

各解放区所有抗日武装部队,如遇敌伪武装部队拒绝投降缴械,即应予以坚决消灭。

△图为延安总部发布的第一号命令手稿

一道道来自延安的“冲锋令”发布之后,各解放区部队即以排山倒海之势,向负隅顽抗的日伪军发起全面反攻。

延安革命纪念馆馆长 茆梅芳:七道命令下达以后,8月11日,晋察冀军区向日本华北方面军事司令官发出了最后通牒,限期在48小时内命令所属的日伪军投降,在日伪军拒绝缴械后,对日伪军展开了全面的反攻。同日,晋绥军区也向附近的日伪军发出了最后的通牒。晋冀鲁豫地区部队是8月13日开始全面反攻的。山东、华中、华南也相继部署了全面的反攻任务。

电视剧《中国1945之重庆风云》片段

周恩来:主席,报告一个好消息啊。

朱德:我晋察冀军区主力部队攻占了长城线上的军事要冲,张家口市。

毛泽东:张家口市?这里很重要啊,是个战略要地。张家口在察哈尔是数一数二的大城市啊,这是我们攻占的第一个城市吧!

△图为八路军部队经大境门进入张家口

8月23日,晋察冀军区部队从日伪军手中收复华北重镇张家口,这是中国共产党夺取的第一个大城市,也是八路军对日军的大反攻中解放的最大的一座城市。

随后,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抗日军队的反攻战势如破竹,从1945年8月11日至9月2日,解放县以上城市达到150座。不过到1945年底,在苏皖边区政府南面还有一座县城被日伪军占据着,这就是高邮城。日伪军自恃城高地险驻有重兵,且有国民党暗中配合,对华中野战军令其投降的通牒置若罔闻。

经中共中央军委批准,华中野战军司令员粟裕亲自部署指挥,准备夺取高邮。12月25日,当天细雨蒙蒙,天气似乎不利于攻城。令日伪军没有想到的是,攻城的号角却在这时吹响了。

晚上6点整,粟裕下达了作战命令,夜色中三颗信号弹升空,20多名司号员一起吹响冲锋号,各作战部队同时向高邮城发起攻击。

原华中野战军8纵68团参谋 邢继刚回忆:我们是打南门,南门有一个小队的鬼子,我们是用梯子向上面爬,竹梯子人爬的不能多,是用电线杆子接的大的木头,接的梯子。上面也有鬼子,也有和平军(伪军),就是用的钩镰枪,有的人从梯子上给他钩下来了,我们是一个一个地向上面冲。

△图为抗日战争最后一役纪念馆中展现高邮战役的场景

经过激烈战斗,我军终于占领了城里的日军司令部,迫使日军缴械投降。高邮城是抗日战争中解放的最后一座城市,也是全国范围内歼敌最多的县市之一。在对日寇的最后一战胜利后,中国境内的抗日战事终于宣告结束。

延安革命纪念馆馆长 茆梅芳:人民军队在大反攻中,最后成功地迫使日伪军放弃抵抗,扩大了解放区的面积,也增强了解放区人民的抗日武装力量,沉重地打击了侵华的日军,为抗日战争的伟大胜利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讲解员 李元蓉:我是延安革命纪念馆讲解员李元蓉,出生于1990年。1945年8月,延安总部发布的全面反攻命令,清晰地记录着在抗日战争胜利前夕,中国共产党人与日伪军奋战到底的决心和信心。岁月虽然洗去了战火硝烟,但中国军民浴血抗战的伟大壮举将永载史册。

翻开厚重的中国共产党百年党史,从取得革命的伟大胜利到迈向民族的伟大复兴,一件件饱经沧桑的革命文物,记录了一段段直抵人心的红色故事、一个个继往开来的历史瞬间,是中国共产党披荆斩棘、砥砺奋进最好的见证。

建党百年之际,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国家文物局、中央网信办联合推出《红色印记——百件革命文物的声音档案》,在中国之声和总台央视新闻、云听、央广网等新媒体平台同步推出。100位讲述人,用“最美声音”刻录百年记忆。


《红色印记——百件革命文物的声音档案》系列>>

听“祖国的声音”夏青原声复刻,讲述红色电台第一部发射机的故事丨红色印记㊶集>>点击查看

被毛泽东誉为“最革命、最进步”的学校如何成为将帅摇篮?曲敬国讲述丨红色印记第㊷集>>点击查看

《团结就是力量》因它传颂!狼牙山五壮士因它闻名!它是谁?丨红色印记第㊸集>>点击查看

将战争的真相告诉你!刚强讲述战地记者的赤子丹心|红色印记第㊹集>>点击查看

它参加过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抗美援朝……刘铮讲述这件直抵人心的“特殊武器”丨红色印记第㊺集>>点击查看

拥有这个证件的人,战场上他们都会做同一件事!黎江讲述丨红色印记第㊻集>>点击查看


总监制丨刘晓龙 顾玉才

监制丨高岩

总策划丨崔欣 樊新征

策划丨丁飞 孙鲁晋

协调丨杨波 冯烁 朱敏 李昊 刘梦雅 赵初楠 韩雪莹

记者丨温超 张棉棉 刘梦雅

编辑丨刘梦雅

讲述人丨杨烁

制作丨刘逸飞

新媒体丨杜希萌 王远 江晓晨

顾问丨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研究员 徐鹏堂

鸣谢丨中国国家博物馆 中央档案馆国家档案局 延安革命纪念馆

新闻首页
分享到: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