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生活文娱教育图片评论

富大龙揭秘1949年解放军北平入城式,原来北平城门有10把钥匙!|红色印记第56集

央视新闻客户端 ​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 2021年06月01日 06:31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演员富大龙,代表作《天狗》《战争子午线》《紫日》等,并曾为多部广播剧配音

 完整音频可戳这里↓↓↓

△演员富大龙为中国之声录制《开启胜利大门的钥匙》

用声音刻录百年记忆,我是革命文物讲述人、演员富大龙。我要讲述的这件文物和北京城的历史息息相关,它们就是1949年1月北平宣告和平解放,由国民党守军交到人民解放军手里的城门钥匙,现存放在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中。这几把钥匙开启的,不止是北平的城门,更是中国历史的新篇章。

△北平城门钥匙原件10把 (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供图)

北平白天开门,晚上锁门。这一城之门的钥匙,其实和现在家家户户的门钥匙差不多。钥匙原件一共有10把,有的是西式钥匙,每一把上都有一个小木牌拴着,木牌上写着城门的地名和标号,其中就有西直门、复兴门、阜成门等;也有的是中式的,没有木牌。那么,这些钥匙是如何交到解放军手中的呢……

1948年下半年,中国人民的解放战争已经进入到最后阶段。解放北平,是平津战役的最后一步,但它却是整个作战计划中最早开始决策和部署的。国防大学军史专家舒健说起当年一场对话:

舒健:攻打天津以前,国民党的华北剿总副总司令叫邓宝珊,他跟咱们解放军有个谈判。邓宝珊说,你们打天津,恐怕三十天也打不下来;聂荣臻说三十天打不下来就打半年,半年打不下来就打一年,必须要把你打下来。可是真正打起来以后,二十九个小时,就是一天多,就把它打下来了,解放了天津。

△平津战役示意图

北平成为一座孤城,海淀、青龙桥、香山等地,均已被人民解放军占领。为使这座千年古城免于炮火,中央军委决定通过谈判,争取以和平方式进行接管。一边是数十万人民解放军兵临城下,一边是北平地下党和开明人士的耐心工作,华北“剿总”司令傅作义最终选择起义,国民党部队25万人全都撤到城外,接受中国人民解放军的改编。1月31日,大年初三,解放军从西直门、德胜门、复兴门入城接防。

△身背行李包的解放军迈着整齐的步伐,跨进北平巍峨的城门

电影《平津战役》

立正!我奉命,向贵部移交防务。

我奉命,接收贵部防务!

那天中午,四野第41军政委莫文骅带领121师从西直门入城。从后来的老照片里,我们看到两辆吉普车停靠在城墙下,一名排长带着两名战士,与傅作义的防务人员相互立正、敬礼,交接就这样完成了。冬日里太阳把军人和汽车的影子都拉得老长,数百万人的性命得以保全。

△解放军与国民党军交换北平防务

进了西直门,就进入了北平。整个下午,北平城内各机构都在有序交接。电台的接管也从那几天开始,北平广播电台停止播音,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的前身延安新华广播电台此后使用“北平新华广播电台”呼号:

原声:北平新华广播电台,波长353公尺,850千周,各位听众,现在播送以和平方法解放北平战事的经过……

△1949年2月3日,人民解放军举行入城式,北平民众在前门夹道欢迎

为了让老百姓过个好年,在聂荣臻的提议下,解放军于1949年2月3日举行入城式。聂荣臻的老部下范济生后来接受采访,他清楚记得北平早上的空气很新鲜,久经战火洗礼的战士们大多第一次进城,非常兴奋。老百姓都在欢呼,把路围得水泄不通。进入东交民巷时,苏联使馆大门敞开。

范济生:进东交民巷非常有政治意义,毛主席说,中国人民站起来了。进东交民巷这是第一次,过去部队根本不准你进去。苏联使馆,大门敞开,窗子也全部敞开;到了美国使馆,正相反,大门闭了窗子也全部闭了。

△解放军经过东交民巷

不要以为有了这几把钥匙,解放军每个人都可以进城。当年部队宣传队特地编排了《闯王进京》的节目,当时毛泽东说,我们是进京赶考,退回来就失败了,我们绝不当李自成!

舒健:曾经有一个人,还是一个副指导员,在张家口缴获一支钢笔,一个战士说没上交。就因为这个原因,就不让他入城。他说你在这个地方可以拿钢笔,那你到北平能保证你不拿东西吗?这个副指导员怎么检讨都没用,大家不同意。最后没办法找到领导,做了保证,才勉强通过。

1949年1月31日,美国《生活》杂志刊登了一组中国图片,杂志选用了毛泽东、周恩来和朱德三人的合影来注释1949年,并称这一年是中国的红色胜利年。也正是这一天,人民解放军开进古老的北平城。2个月后,毛泽东和中共中央主要领导人从西柏坡到达北平西苑机场,检阅部队:

△1949年3月25日,毛泽东在西苑机场检阅中国人民解放军坦克部队(中央档案馆供图)

纪录片:

群众:中国人民万岁!

纪录片解说:检阅开始了。东北野战军参谋长刘亚楼将军,向毛主席报告受检阅的部队全部到齐。坦克塔上飘扬着红旗,坦克手精神百倍,向着自己的领袖敬礼。

把几串钥匙“递”到解放军手中的傅作义后来回忆,如果说我这一生还做了点什么,只有始终坚持抗日和北平和平改编这两件事。毛泽东进一步指出,和平解决北平问题的基本原因,是人民解放军的强大。29个钟头解除天津武装,让毫无希望的北平,决心走“打一打”之外的第二条道路:

舒健:没有做好充分的攻城准备工作,没有我军强大的军事攻势,要想和平解放北平,是不可能的。北平解放的真正钥匙是什么?不是城门的钥匙,是人民解放军的强大和胜利。我觉得这一点对于我们今天是非常有启示的。现在我们中国希望和平,希望和平发展,没有一个强大的国防,没有一个强大的人民军队,是决然不行的。

申媛丽:我是西柏坡纪念馆讲解员申媛丽,生于1991年。72年前,毛泽东同志和党中央正是从西柏坡进入北平的。他们曾在这里部署指挥了震惊中外的辽沈、淮海和平津三大战役,召开了具有伟大历史意义的七届二中全会,所以西柏坡有“新中国从这里走来”的美誉。我时常想,他们当年是以怎么样的心情离开这里,又是带着何等憧憬进入北平的?那一天翻开了中国历史崭新的一页。希望我们不忘初心,希望党继续带领中国人民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

翻开厚重的中国共产党百年党史,从取得革命的伟大胜利到迈向民族的伟大复兴,一件件饱经沧桑的革命文物,记录了一段段直抵人心的红色故事、一个个继往开来的历史瞬间,是中国共产党披荆斩棘、砥砺奋进最好的见证。

建党百年之际,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国家文物局、中央网信办联合推出《红色印记——百件革命文物的声音档案》,在中国之声和总台央视新闻、云听、央广网等新媒体平台同步推出。100位讲述人,用“最美声音”刻录百年记忆。


 《红色印记——百件革命文物的声音档案》系列>>

听“祖国的声音”夏青原声复刻,讲述红色电台第一部发射机的故事丨红色印记㊶集>>点击查看

被毛泽东誉为“最革命、最进步”的学校如何成为将帅摇篮?曲敬国讲述丨红色印记第㊷集>>点击查看

《团结就是力量》因它传颂!狼牙山五壮士因它闻名!它是谁?丨红色印记第㊸集>>点击查看

将战争的真相告诉你!刚强讲述战地记者的赤子丹心丨红色印记第㊹集>>点击查看

它参加过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抗美援朝……刘铮讲述这件直抵人心的“特殊武器”丨红色印记第㊺集>>点击查看

拥有这个证件的人,战场上他们都会做同一件事!黎江讲述丨红色印记第㊻集>>点击查看

十八小时,七道命令,杨烁讲述对日寇的最后一战丨红色印记第㊼集>>点击查看

原来毛泽东在重庆谈判中被全程跟踪!听凌云讲秘密报告的故事丨红色印记第㊽集>>点击查看

逼迫十倍于己的日军投降,这支传奇的队伍你一定听说过丨红色印记第㊾集>>点击查看

这份206字的普通作战命令为何成为一级藏品?饶立群讲述丨红色印记第㊿集>>点击查看

“进京赶考”之前,毛泽东在西柏坡做了哪些准备?丨红色印记第51集>>点击查看

他用胸口顶住爆破筒 …讲解员梁丹丹讲述爷爷梁士英生命的最后七秒丨红色印记第52集>>点击查看

他们的勇敢你想象不到:一只木盆也能渡长江!飞行员宋金泽讲述丨红色印记第53集>>点击查看

一根竹竿为何刻着88个地名?马思纯讲述竹竿上的秘密丨红色印记第54集>>点击查看

是什么促使傅作义接受北平和平解放?万茜揭秘真实版《北平无战事》丨红色印记第55集>>点击查看


总监制|刘晓龙 顾玉才

监制|高岩

总策划|崔欣 樊新征

策划|丁飞 孙鲁晋

协调|冯烁 朱敏 李昊 刘梦雅 赵初楠 韩雪莹

记者|陈怡

编辑|丁飞

讲述人|富大龙

制作|单丹丹 张闻 刘逸飞

新媒体|杜希萌 王远 孔颖 江晓晨

顾问|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研究员 徐鹏堂

特别鸣谢|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 西柏坡纪念馆

新闻首页
分享到: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1 1 1